忙忙碌碌的生活,耳邊整天充盈著菜市場里的喧囂與繁雜,想獲得一份恬靜與從容好難。日子久了,當視覺和聽覺都已麻木了的時候,你就在不知不覺中適應了這種生活,漸漸習慣成自然。在忙忙碌碌中,總喜歡擠一點時間,靜靜捋一下思緒,將心情寫成說說,寫完之后,所有的郁悶,很快就會煙消云散。   處在這種嘈雜的環境中,我覺得我的內存已變得超大容量,可以忍受顧客的百般挑剔;可以忍受周圍終日吵吵嚷嚷的環境;可以忍受婆婆媽媽的嘮嘮叨叨;可以忍受每日早起出行所遇到的風霜雨雪雷鳴電閃;可以忍受灶臺邊熱氣襲人,揮汗如雨;之所以能夠忍受這一切,無非就是想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。因為我一直認為一個人的涵養,就是一個人的風度和氣質,良好的形象就是一張個人名片,名片亮眼,自然會提升個人價值。   其實過日子,就猶如料理生活,酸甜苦辣咸,調和了就是美味,比例不對就難吃。料理生活,還是操縱在自已手中才好,自己動手方能豐衣足食,也能過出你想要的滋味。忙點累點苦點,別抱怨,其實都不算什么,常抱一種積極的熱愛生活的態度,在忙碌中尋找機會為自已減壓。 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,雖然不敢茍同,但別人的活法,可以借鑒,可以羨慕,不能牽強自己與其一樣,畢竟每個人的能耐不一樣,沒有必要使自己很累。網上看到一句精辟的話:活得累是因為心里裝了多余的東西,跟吃飽了撐的是一個道理。人生其實可以有多種活法,千萬不要勉強自己,努力就行,其實保持低調,腳踏實地,一樣可以活得很好!   人與人之間,我們總是互相羨慕著,別人一直羨慕我的自由自在,其實我內心更羨慕人家悠閑。每天,當周周的人們正酣然入夢的時候,我卻被鬧鐘驚醒,睡眼朦松的被迫離開夢鄉,釘釘鐺鐺開始一天的忙碌…… 當人家早早吃過晚飯,外出散步,那份悠閑似乎與我無關,因為此時,我還在忙于收收撿撿,洗洗涮涮……與常人顛倒的日子,內心有煩燥,有羨慕忌妒恨,也有更多的想不通…… 日子久了,慢慢也就接受了。   每個人選擇的生活方式都不同,不要牽強自已去模仿別人,那樣子自已會感覺更累。與其臨淵羨魚,不如退而織網。紛紛擾擾的瑣事,一旦理清了頭緒,一切都會形成規律。一團亂麻的曰子,也會活出精彩來。 我身累,我健康; 我心累,我充實。 汗水一身,笑容滿面, 憨憨實實,無愧于心。 日子,忙碌開始,舒心入夢。眼睛一閉一睜,明天又開始了,周而復始,一切按部就班有循進行,我選擇了這樣的生活,生活也回報了我充實和滿足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+10我喜歡

古蓼大地,歷史原因形成的城西湖平原是淮河的蓄洪區,也因此留下了肥沃的土壤,這里的農業一派生機。   夏季,一望無際的稻田,在風中翻動著綠色的波浪。稻花是大自然對稻田的饋贈,空氣中到處彌漫著夾雜泥土氣息的稻花香,正是“稻花香里說豐年”。   一花就是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一個村子上。一花來到這個村子至少十年了,村民們無法確切的記起一花是哪年來到這個村子的,但是記憶猶新的是一花來的時候正是稻花飄香的季節。沒有人能夠確切的說出她來自哪個省份,也無法正確的說出一花到底叫什么,只知字音如此,村民們知道猜測一花居住的地方比這里窮。   一花在戶籍系統登記的名字叫李一花,現年28歲,老公叫唐世界。說起唐世界,村里人再熟悉不過,祖祖輩輩居住在這里,唐世界兄弟兩人,父親死的早,母親一手把他兄弟倆拉扯大,起早貪黑的忙活,十幾年前,哥哥成家。唐世界皮膚黑黑,個頭不高,與母親一起生活,家中可謂是家徒四壁,唐母最盼望的就是能讓唐世界娶上媳婦。然而一年又年的晃過去,唐世界直到三十四、五歲的年紀仍是孑然一人,一直未能終成眷屬。像唐世界這樣的單身漢,在這個地方有個俗稱叫“老桿”,在這片土地上,哪個村子里沒有幾個乃至十幾個這樣的“老桿”,人們早就習以為常了。十來年前,從云、貴、川等更貧窮的地方過來的女子到這塊土地上安家落戶成為一股潮流,恰恰是這一股“潮流”,解決了很多像唐世界這樣“老桿”的終身大事。村子里的單身漢、離異、喪偶的一些老爺們完成婚姻大事的捷徑就是從遙遠的云、貴、川之地娶個女人做老婆,而這些人是怎么來的,什么目的,是哪的人,外貌如何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“老桿”終于能結婚了。唐世界也不例外,家里到處借錢,風風光光辦喜事,唐世界滿面春風的娶了年方十八的一花,從此村子里、唐世界家便多了這個叫一花的女人。   兒子終身大事完成,唐世界的母親自然高興不已。一花,雖說不是貌美如花,倒也面容姣好,個子還比唐世界高了一頭,唐世界的母親總算了卻了自己的心事。婚后的一花上得廳堂,下得廚房。一花跟著村民學習插秧、種麥、收莊稼,很快就熟悉了這里的農事操作流程。一花比村里的人更勤勞,烈日下,一花或扛著鋤頭,或帶著鐮刀,在田野里打理自己的莊稼,她揮動鋤頭、鐮刀的時候是那么的有力、帶勁,她不怕汗水濕透衣服,依舊是辛苦勞作。一花明白只有努力、只有奮斗,才會有美好的生活。農閑時唐世界干些瓦工,家中被一花收拾的干凈利落,一家子生活其樂融融。一時,村里人七嘴八舌的討論唐世界找了個好老婆成為熱門話題。   一花和唐世界的生活不斷向美好發展,不久,他們便有了自己的孩子。有了孩子生活過的雖然艱辛,但苦也快樂。晃眼間,四年里他們接連有了三個孩子,三個小孩的吃穿用度,還有超生需要繳納的社會撫養費(通俗稱罰款),使生活的壓力陡然增加。在一個農忙季節后,唐世界跟一個親戚到了北京,在北京找到了一份送報的差事,家里一大攤子就交給了一花和婆婆。   知道或者說認識一花是在一年的插秧季節,轄區和周邊轄區派出所多次接到報警稱有人睡在路邊不省人事、有人要跳河自殺、有人在街上裸奔……經出警后了解方知此人名叫一花,正是唐世界的老婆,一花年紀明顯不大,但披散的頭發中隱隱能見的是憔悴的臉頰,此時的一花已經不再是先年的她了,她瘋了。認識一花的人都不禁暗自唏噓,多好的人怎么就精神失常了呢?   一花何時開始患上精神病無法確切說起,是在得知唐世界被檢查出患有肺結核疾病時,還是在其婆婆為了三個孩子戶口,快忙的跑斷小腿無果時,還是在為三個不相上下的幼兒每日生計發愁時?無人曉得,但一花確實瘋了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正是夏忙季節,又一次把精神失控的一花送回家時,已是夜晚十點左右,一花的婆婆仍在地里忙著收割麥子,在得知兒媳被人送回才扛著農具匆匆趕回家中。在讓一花下車時,她卻死死抓住車門,用盡全身力量不愿下車,無奈我們只能強行將其拉下車送回家中。一花家是三間瓦房,中間堂屋,西面一間是一花和唐世界的臥室,東面一間是婆婆的居所,屋內擺放凌亂,在東屋內一張老式木制床上,錯落的躺著三個皮膚黝黑的孩子,孩子們正睡的香,能看見孩子腿腳上還留有泥巴。在鄰居幫忙下,把一花送回到自己屋里,無人看管一花便被鎖在屋里。   一花的婆婆老淚縱橫,訴說著自己的不幸,兒子患肺結核為了掙錢仍在北京送報,農忙未歸。家中全靠自己和鄰居的幫忙,一花的精神病越來越厲害,這已經不知是第幾次跑走又被送回,年邁的她無能為力,只能把精力放在三個孫子和農田上,依舊起早抹黑的忙。   稻秧已經插上,秧苗正在旺盛成長,不斷的接警出警,一花跑了被送回,送回后又跑。家中一貧如洗,同為農民的親朋又能幫到多少呢?田野里,稻子已經打泡、抽穗,又是一個稻花香的季節。近期沒有接到關于一花的警情,有一天有位老農在灌渠河內發現一具女性尸體,經現場勘查、法醫尸檢等程序證實,女尸正是失蹤的一花,排除他殺,系溺水而亡。一花死了,知道的人無不深感惋惜,或許對于一花來說這也是種解脫吧。唐世界終于回來了,他把一花的骨灰埋在家里的一塊稻田中。   時間很快沖淡一切,現在已經很少有人會記起一花,村里的生活平靜如初,一切照舊。因為新的政策,一花的三個孩子都入了戶,上了學,國家也將精神病人納入了政府救助管理范圍。唐世界咳嗽的越來越厲害,他看起來面黃肌瘦,皮膚更加黝黑,常常會陷入沉思,是在思念一花,還是在憧憬自己孩子有一天長大了能夠出息,能夠救苦救難,能夠大有作為,能夠耀祖光宗……   三個孩子尚且不懂什么是苦,什么是憂,在稻田埂中自在的玩耍。一陣風,古蓼大地上稻秧如波浪翻滾,一股夾雜泥土的淡淡的稻香在飄蕩。又是稻花香的季節,多少稻花香的季節,稻花依舊香如初。 +10我喜歡

管芒花   王貞虎     每天早上,他經常遇到一位八十歲的婦人,個子矮小,身材瘦得像洗衣板,喜歡穿花俏的衣服。  在運動場所,她是活耀的靈魂人物。無論是老態龍鐘的伯公,或是精力充沛的中年人,她都有辦法和大家打成一片。  她是怎么做到的,很簡單,她開雜貨店,看見客人上門,總是露出春天陽光的笑容,加上親切的招呼和待人和氣的態度,自然而然人際關系好到不行。  對了,她開的雜貨店叫來春商店,有人稱她為來春姨,不過大家知道她的遭遇后,對她既同情又羨慕,后來就尊稱她為菅芒花。  今天早上,運動場的人群稀少,原因是新冠肺炎來襲,大家都盡量減少外出。來春姨找不到談話的對象,竟然纏著他,“高老師,你沒聽過我的詳細遭遇吧,你要聽嗎?”  他戴著外科口罩,來春姨沒戴口罩,他有點猶疑要不要聽來春姨的家務事,不過他的興趣是寫文章打發時光,或許可以從來春姨的言談中找到靈感也不一定,所以他妥協了,大聲笑道,“好吧。”  老年人最喜歡講他們的過去歷史,無論是輝煌的豐功偉業,或是悲愴的辛酸小史,說給別人聽就是表示他們的一生沒白走一遭。  他們倚著運動場角落鐵制單桿枝干,旁邊是怒放的杜鵑花叢,在春風的吹拂中,漸漸的墮入來春姨的談話情節……    ★第一個故事  高老師,我要告訴你,你別看我現在的容貌老到不行,臉上布滿了皺紋,猶如風干的橘子皮,但是我年輕時長得水當當,皮膚幼咪咪,根本就是一朵玫瑰花。  一朵花的歌你聽過嗎?  好,我就哼第一段吧:“十八的姑娘一朵花,一朵花。眉毛彎彎眼睛大,眼睛大,紅紅的嘴唇,雪白牙,雪白牙。粉粉的笑臉,粉粉笑臉賽晚霞。啊,姑娘十八一朵花,一朵花。”  我小學畢業時,就到一家雜糧行當小店員,也就是童工。那個年代,童工是合法的。  對了,雜糧行說明白就是賣南北貨以及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商店。  我們那家的店名就叫旺來。旺來商店的生意好得不得了,有人說是因為我待人親切,顧客上門時我總會露出甜美的微笑,因此很多顧客都是沖著看小女生的笑容來買東西的。  我們旺來商店的老板綽號叫青仔,那年三十五歲出頭,長得高高的,不擅于和別人打交道。老板娘叫素云,右臉頰有一片嚇死人的烏青胎記,有人背后稱呼她黑陰,因此她不太愛理睬人。  素云生了兩個男孩后,干脆就搬到鎮郊買的獨門獨院過著少奶奶的生活。  好啦,旺來商店只有我和老板青仔忙得像陀螺打轉。  我說男人都是豬哥,色瞇瞇的,青仔雖然不茍言笑,但每天的眼光總是在我的身上飄移不停,我那時很聰明,想了一個辦法對付他,有一天我對他說:“頭家,你的心地卡好,就像我的親叔叔,我叫你叔叔好了。”  “……”青仔愣了一下,最后心不甘情不愿地說:“好吧,你的年紀可以當我的女兒。”  青仔對我真的不錯,那個年代,打破紀錄,一個月偷偷塞給我三百元的薪水。  三百元很多啦,我的爸爸是做工的,媽媽幫人家洗衣服,兩個人每個月賺的錢和我差不多。我下面有三個弟弟,都讀小學,因此我將每個月賺的錢都原封不動的拿給父母。  十八歲那年,有一位大我五歲,賣水果的武雄看上我,直接到我家里求親,大聘小聘給我父母幾萬元,不要嫁妝,條件是婚后跟他到三重坡賣水果。  武雄的長相魁偉,眼睛炯炯有神,算是漂泊的黑狗兄。情竇初開的我當然毫無保留的接受他的感情和條件。  到了三重坡以后,我才發現武雄是大尾流氓,賣水果只是騙人的幌子。  武雄的綽號叫槍籽,槍籽就是子彈的意思。  槍籽是大醋桶,眼睛容不下一粒沙子。  槍籽幾乎把我囚禁在一間公寓的房間,除了偶爾到外頭買菜和雜用品外,還不容許別人和我有親切的交談。  有一天我到市場買菜,只不過和一位五十歲左右的男攤販多講幾句話,他知道了,隔天立刻到市場將人家的攤子砸爛,還當面警告那個老實的生意人,“來春是我的女人,不準動她的腦筋,我叫槍籽,下回再找來春講話,我一定叫我那些兄弟把你打得半死。”  那個攤販嚇得連夜搬家,從此以后再也看不到他的身影。  兄弟人都是圍事和當人家的保鏢,三重坡的茶室和賭場多的不得了,他曾經吃香喝辣好幾年,不過賺來的錢不是送給別的女人,就是和那些豬狗朋友吃光用光。  我曾經懷孕兩次,都是被醉醺醺的槍籽東問西問,懷疑孩子是別人的種。  我氣極了,當面頂他,“你把我關在房間,除了你以外,我會跟別的男人發生關系嗎?”  “不對不對,我和兄弟每天外出辦事,難得回家,雞蛋再密也有縫,你的肚子里一定懷了別人的種。”槍籽根本不相信我的說詞。  “你不相信我,干脆你把我打死我好了。”我賭氣的說。  槍籽真的動手,把我打的鼻青臉腫,連孩子都保不住了。  我兩次懷孕都被槍籽打到落胎,最后無法傳宗接代了。  老天有眼,我受槍籽折磨了十二年,三十歲那年,槍籽喝醉酒開車發生車禍,到閻羅王那邊報到,我終于解脫苦海。  打女人豬狗牛不如,槍籽罪有應得,我們雖然生活了十二年,但是痛苦的日子非常多,所以我不會懷念他。    ★第二個故事  高老師,現在講最讓我感動第二段婚姻。  槍籽死了之后,為了生活,我只能淪為路邊賣菜的小販。  六、七十年代在路邊賣菜收入還好,除了混個溫飽還可以存一些錢。  高老師,你或許以為我講北京話講得很輪轉,這跟我的第二個男人有密切的關系。  三十歲的女人,其實也是一朵花,雖然不是玫瑰花,但多少像金露花吧。金露花你知道嗎?鄉下人常常將金露花當作房子的圍籬。對了,金露花就是連翹。連翹開花時一串串,花朵是紫色,也是水當當。  賣了一年菜,終于遇到一位經常來買菜的外省人對我有意思,他的個子不高,一六○公分吧,講的北京話我聽得不大懂。  我經常費很大的工夫,才知道他講的是什么意思。隨著日子的過去,漸漸聽懂他的話了。  有一天,他買完菜竟然對我唱了一首《高山青》的歌。嘿,笑掉我的大牙,哪里有人這么唱歌的,一首歌唱得零零落落,不僅走音,還只有五個音階而已。  我當時對他說:“干脆我唱給你聽好啦。” 唱歌我不是專家,但至少不會走音。想不到唱完后,他竟然流了滿臉頰的淚水。  我詫異地問他:“大男人一個,為什么不見笑,在陌生人的面前流下眼淚。”  “我太感動了,我第一次聽到有漂亮的女孩子唱歌給我聽。”他對我豎起大拇指。  接著他告訴我,他是山東人,去年在軍隊退休了,領了一筆退休金,目前在一條巷弄開小吃店,因此他經常來買菜。  他還問我,“你長得很標致,結婚了嗎?”  “我先生死了一年多了。”我的直覺是他的心地不錯,就很坦白地告訴他實況。  “我叫朱富華,你可以叫我山東漢子,如果你看得起我,我們可以先交朋友,好不好?”  大我十歲的山東人,但個頭就像廣東人長得不夠魁偉,我不能完全相信他的說詞,猶豫了一下才回他,“以后再說吧。”  “以后再說就是有希望。”剛流下淚水的男人,很快地轉為歡欣鼓舞的表情。  我的回答給山東仔很大的信心,從那天開始采取緊迫釘人的攻勢,每天送我吃的喝的,還不害臊的經常送我一大把玫瑰花。  我不堪其擾,終于向他攤牌了,“我勸你還是死了心,我是不生蛋的母雞。”  “不生蛋的母雞?什么意思。”山東仔一臉的迷惑。  “我被前夫打到流產兩次,婦產科醫生說我不能生孩子了。”我誠實地告訴他。  “沒關系的,我會照顧你一輩子。”山東仔很直爽的回答。  山東仔既然這么說了,我只好答應了。  山東仔開的小吃店叫回鄉,他是希望有一天能回家鄉探望他的父母和弟妹。  我和山東仔的婚姻維持了十五年,兩個人的感情非常好。他為人風趣幽默,處處為我著想,可以說是溫柔體貼的好丈夫。我的婚姻狀況從地獄升到天堂,嘿,老天有眼,補償了我,我苦盡甘來,成為幸福的女人。  山東仔在五十六歲那年的某天清晨出去辦事,被喝酒醉的一輛黑頭車司機撞死了。那年我四十六歲,又成為寡婦。  對方是有錢人,賠了我一筆可觀的金錢當和解金。  我和山東仔省吃儉用存了一些錢,加上一筆意外之財,總共買了三間房子。  錢有了,房子有了,但是愛我的男人死了,那些身外之物有什么用呢?  我將回鄉小吃店關了,光收兩間的房租和銀行的存款就可以養老。   ★第三個故事  高老師,我四十六歲守寡,仗著有一些盤纏,每天睡到自然醒。  醒來就四處趴趴走,到運動場找人聊天。  慢慢的,有些人跟我談得來,我們就組成了二十一個人的樂活團體,每一個星期天,相約爬遍本城近郊的大大小小登山步道。  有些男人知道我沒丈夫和孩子,拚命向我獻殷勤,可是那些男人我沒有一個中意。他們不是太丑,就是太老,還有人是來騙我錢財的。  六十一歲那年我突然想開了,每天“櫻櫻美代子”不是辦法,我想到少女時曾在一家旺來雜糧行工作,索性就租了一間店面,月租一萬元,做起老本行的工作。  我不想太勞累,每天早上六點開門,下午兩點就結束營業,生意還不錯。  我一個小女人忙不過來,請了一個店員,名字叫文榮。  文榮比我小十八歲,是高中畢業的,他說他的脾氣不好,換過十多個老板,做過文書、駕駛、捆工、油漆工、郵差、土水工、出版公司業務員,也在一家船運公司當過課員,他說只要看不慣老板的作風就會當場翻臉。翻臉的結果,工作當然丟了。  文榮應征店員時,我聽了他的表白,立刻下馬威告訴他,“我有做事的原則,我是武則天,是非分得很清楚,如果你要跟我翻臉,我會毫不遲疑請你走路。現在先試用三個月,每月薪水五千元,過三個月還留得住你,就給你八千元。”  文榮我稱呼他為阿榮仔好了,說到阿榮仔就會想到鐵牛運功散那位廣告明星。阿榮仔的身材真的那么好,只是臉蛋沒那么漂亮。  阿榮仔為了爭取這份工作,做事很認真,脾氣也改了,三個月后就升為正式店員。  有了阿榮仔這個店員后,我清閑自在,店里的事都是他在打雜。啊,我只要在每天的下午兩點鐘結束營業時,和阿榮仔提著一堆錢幣和零錢去銀行存錢就好啦。  我是賺了一些錢,扣掉房租和阿榮仔的薪水以及水電費,每個月大約賺個一萬元。  一萬元雖然不多,賺的是光明正大的錢,非常有價值。  六十五歲那年,阿榮仔在過年前突然對我說:“阿姐,我愛上你了。”  “呸,你再亂說話,我就請你走路。”我非常生氣,哪里有店員沒大沒小,對老板娘這么說話的。  “阿姐,我真的喜歡你,你就像一朵花那么漂亮。”  “阿榮仔,論年紀你可以當我的兒子,今天當作是說笑話,我不計較。”我很驚訝他竟然對我說這種沒頭沒尾的話,“我的頭發白蒼蒼,根本不是漂亮的花。如果是花,也是野地的菅芒花。”  “阿姐,我最喜歡菅芒花了。每年的秋天,在山上或是河灘,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一大片白茫茫的菅芒花,非常壯觀又漂亮。”  傷腦筋,我被阿榮仔纏上了,他告訴我,以前追過很多女生都被甩了。后來他發現年長的女人心腸好,比較可靠,他患上嚴重的戀母情結。那種專有名詞,我還是第一次聽過。  我當然不會允許那種見不得人的姐弟戀情。  總算恢復健康,又能走路了,那時我才接受他的感情。  我不會笨到跟他結婚,我只告訴他:“是你說的喜歡我,千萬不要后悔,我們就斗陣在一起吧。”  斗陣就是同居,因為沒辦理結婚手續,我可以安心過晚年,只要阿榮仔變心或欺騙我,我會立刻請他走路。槍籽那些兄弟雖然沒聯絡了,不過如果有人欺負我,我還是有辦法透過關系請那些人幫我解決問題。  現在我放牛吃草,早上七點到十點鐘到運動場運動,找人抬杠,店里由阿榮仔完全發落,十點鐘我才回去店里當閑人。  有人羨慕我這么老了,竟然還有年輕的男人跟我擱擱纏,不過我想了很久,阿榮仔不嫖不賭,沒有不良嗜好,會死心踏地的愛上我,一定是是前世欠我的感情債,今生來還我這筆債的。    他聽了來春姨的故事,非常的感動,想不到茫茫人海中,竟然有人像來春姨一樣,雖然是卑微的小人物,卻像野地的菅芒花一般,生活過得很實在和光彩。  新冠肺炎的消息如棉絮飛滿天空的季節,他一位名叫高去帆的小學退休老師,在今天的早晨,終于找到了新的小說題材。   +10我喜歡

小說:   平民孤兒傳   作者/支海軍       有一天晚上,大伙收了工,吃過飯就坐在一起聊天。這時,表哥對大家說,明天還有一個師傅要來工地上干活。還跟我們說,這個師傅從小就是一個孤兒,從小就特別苦,幾乎是吃著百家飯長大的。小時候他還經常被同村伙伴打破頭,是一個非常老實的人。別人打他也不還手,別人罵他也不還嘴。身邊只有一個同族的大伯,身雖寄宿在大伯,大媽家。但心早就向著外面的世界,因為他根本就感受不到在這個家庭的任何溫暖,感受不到任何愛意,感受不到任何舒心。大伯,大媽平時對他很是刻薄,非打即罵。就這種情況,他沒有上過一天的學,連自己的名字都寫不來,甚是可憐! 這個師傅果然提著行理,來到表哥的工地上做事。這個師傅今年二十六歲,但是身材卻是很矮小,大概1米55的樣子,面黃肌瘦,愁眉苦臉,皺紋深刻,兩眼無光的,給人第一印象就是那種歷盡人世滄桑,身世飄零的可憐人! 后來我們兩個人有機會經常在一起搭擋做事。他平時不是怎么說話的。只有跟我在一起的時候,所說的話就會多很多,這大概是因為我們同病相憐的原故吧!他把自己從小到大的很多事都告訴了我。 他告訴我說:“小時候生活得特別苦,父母在三歲前就相繼因病去世了,沒有辦法,就寄宿在大伯,大媽家。因為大伯大媽家里也很困難,有時也會有揭不開鍋的時候。他們本身有自己的二個孩子,再加上我,生活就更困難了。大伯,大媽又都沒有工作,又沒有固定的生活來源,只有靠種田的一些微薄收入,來供一家五口的生活,確實特難。這個我能理解,所以他們沒有讓我去上學讀書,我也不怪他們。我是非常喜歡讀書的,心里也特別羨慕那些有書讀的孩子,這也許就是我的命吧!” 我又問他:“小時候,你村上的村民會給你一些幫助嗎?” 他嘆了一聲口氣說:“大伯,大媽對我都是這樣的,更不用說那些一不帶親,二不帶故的村民了。我也從未指望過他們幫助我,只要他們平時少給我白眼,少給我臉色,少在背后非議我,少在我面前數落我,少在眾人中辱罵我,少在私底下欺負我,我就已經心滿意足了,就該謝天謝地了!現在有些人雖說都長得人模人樣的,可實際上早就已經變質了,成了人面獸心,狼心狗肺的了。我為什么這么說他們,我以前父母留下三間破木屋。后來因為沒有人住,就全部倒掉了,再后來,什么都沒有了。不光破屋的材料全部被人拿光了,就連那塊本屬于我家的破屋地也被同村的人給霸占了。全村的人都心知肚明,包括我的大伯,大媽他們。但是沒有一個人站出來說句公道話。這還不打緊,他們好像都交過口,商量過似的,異口同聲,違心地說那塊地就是那家人的,真的是非不分,世道險惡啊!” 他嘆了一口氣,又接著跟我說: “別說同村的村民,就說在外面所碰到的人吧!我小時候,因為家庭環境的影響,我變得特別不愛說話,變得特別老實,變得特別軟弱,變得特別自卑。我從13歲就出來到外面跟人學徒,做工。今年26歲了,在外已經有13個年頭了,到過的工地大大小小加在一塊也有幾十個了,所跟過的包工頭老板也有好多,就從來沒有碰到過一個心地比較善良的。真的,我從不說謊,真的從來沒有碰到過一個心地比較善良的主,都是利欲熏心,自私自利的。因為我從小就特別老實,不管到哪個工地上,還是跟哪個老板做事,我都是勤勤懇懇,拼死拼命地跟他們在工地上干,可是結果怎么樣?沒有一個老板說我好,不是打心里看不起我,就是說我笨;不是責罵我,就是少給我工資。哎,不說了,說了一肚子的火!” “是啊!現在的人太自私自利了,沒有辦法。對了,聽說你還沒有結婚,為什么不成個家呢?”我很是真誠地問道。       “說實在的,我也想早點成家。每當看見同村與自己年齡差不多的伙伴都相繼結婚了,而自己還是單身一個,心里也是著急。可是著急也沒有用啊!看自己的條件,一無錢,二無房,三無車,誰人相中?況且現在的社會風氣不好,那些女孩子都是拜金的,都是現實的,都是喜歡享樂的,都是站在這一山望著那一山的,難啊!那些女孩子的父母也都希望釣個金龜婿,哪個愿意釣個癩蛤蟆啦!?估計,我這個條件怕要做一輩子的光棍兒,打一輩子的單身啦!別說鮮花不愿插在我這堆牛糞上,就是爛花,臭花,霉花,也不愿往我這堆牛糞上插啊!這就是生活,這就是現實,這就是世道,這就是風氣,這就是人生。它是殘酷的,是不如意的,是經不起風雨的!”他一邊拼命地手腳不停地干活,一邊跟我聊著埋了多少年的心里話! “是啊!現在的社會風氣是不太好,但是你也不要太悲觀。姻緣乃前世所定,只是緣分未到而已,緣份一到,立刻成家,享受家庭的天倫之樂。古人有云‘自古姻緣天定,不由人力謀求。有緣千里也相投,對面無緣不偶。仙境桃花出水,宮中紅葉佳溝。三生簿上注風流,何用冰人開口。'你放心,等緣份到了就自然可以成家了。”我一邊干著活,一邊安慰著對他說。 “謝謝兄弟,我結婚那天請兄弟喝喜酒!”他高興地笑著對我說。 “好的,一定會有那么一天的。”我亳不思索地回答他。 “我長這么大,從來沒有對別人說過這些話,你兄弟是第一個。我覺得跟你有緣,所以才把我這么多年的心里話對你說了!說完了之后,自己也感覺心里舒服了很多,今天算是找對人了,遇到知音了,碰到可信的朋友了!有你這樣的朋友,確實是人生中一件很高興,很快樂的事!”他滿臉笑容地對我說。 “謝謝兄弟對我的信任,相信我們是一對很要好的朋友!”我也高興地笑著對他說道! 我們在一起做事大概有半年久,一直把這個工地做完了,他才結了工錢離開了! 從那以后,我們就一直沒有在一起做過事。直到三年后的一天,我在工地上做事,聽到關于他的消息。有一天,他在工地上做外墻粉刷,不小心從7樓掉下來了,就這樣一無所有的離開了這個讓他受苦的世間。 嗚呼衰哉!這就是一篇《平民孤兒傳》的全部內容! +10我喜歡


溫秀美的開箱嚴選推薦36896顏純怡的優惠好物32527汪漢凌的優質產品推薦72585
莫晏辰的試用評比74603 許立麟的熱門嚴選22038張瑋泰的優質必買清單 翁秀琴的推薦評比好物65022李家珠的部落格 許淑華推薦直播開箱21020楊怡廷的開箱推薦文54987 宋玟喜的推薦評比清單1004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86g5vs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